虎虎~來痞打卡了,這算是虎~第一次在此發表文章(感言)  ,疑~  什麼感言呢?

是一年將過作個年終檢討的感言 還是明年將近列出新年新希望的目標清單嗎?  

其實算都是啦,今天12/22是2017年的冬至,當大家都在家圍爐,(疑~  不是吃湯圓嗎?) 

不管吃什麼都沒關係,但一定要配維士特犬罐頭、維士特狗飼料吃才夠味啦。

特別推薦維士特漢方草本犬飼料(寵膳糧)           參考連結:https://www.welsan.com.tw/

 

(疑~  好像離題了,回來回來~ )

 

我要說的是旺客-虎終於通過歷經年滿一周年,(包含今天)算第五次的路考,

終於給旺~考過啦~ (喜極而泣),趕快秀出熱騰騰的湯圓 ,不是~ 是剛出爐的駕照  !

 

近看  遠看 ,大家一定會覺得這有什麼,只不過是一張駕照 。

沒錯,跟一般普通駕照長得沒兩樣,只不同在駕照種類: 職業小型車。注意看有"職業"兩個字,不是普通的喔~  

職業代表什麼呢?  沒錯,就是可以當開車為主業,在各行各業來說,載人的職業像是計程車 ,Uber, 娃娃車等司機,或九人座小客等,機場接送專車 ~載貨的就是快遞 物流 貨運業,如黑貓宅急便,大榮、新竹貨運,順豐都必須擁有職業小型駕照。

 

在此介紹一下考試內容,跟考機車和普小一樣,有分筆試和路考。考職小駕照必須事先有普小駕照,需有開車經驗滿六個月以上,並看你原本普小是自排的或手排的?  如果原本是自排駕照,聽說要多考另外兩項:上下坡 和 換檔 。因我原本就有手排駕照,那麼路考只要兩關: 曲向調頭 及  s 型進退,及格70分感覺沒什麼 對不對~  去考看看就知道了 路考真的超難過的  !

 

你一定覺得我路考五次很誇張 對不對,結果平均值就是這樣,我分析一下錄取率大約2~3成。第一次我是在去年105年12月底前往考試,筆試通過當天就立即被叫去開車,當時根本不知道路考考什麼(原本以為筆試路考不同天),這天當然就是沒過啦,而我這批次五位只有一位過,聽說那位過的也是考好幾次的。第二次是今年106年4月,考試前我有上網看考什麼,尤其youtube裡面有很多駕訓班教練拍的教學影片,告訴我們要注意一些點,因為平常都是開自排轎車,對踩離合器不是很熟,所以考前就跟借貨車(堅達3噸半)出去跑幾天,也習慣踩離合器的感覺。自認第二次就一定給它考過,信心滿滿的出發。結果我又錯了。監理站的小客車和踩貨車的離合器完全不同fu。不知道什麼原因就是很容易熄火,當天共4位只有1位過,沒過的同學有些跟我一樣死在熄火問題,讓我快崩潰一度懷疑離合器被動過手腳。不過,事後問一下車內行人是說我借練的貨車是老車要一邊放離合一邊踩油門,考試用的是新車放與踩之間的比例一定會跟老車不同,所以我只能認為說就對那台考試車不熟嘛!

 

第三次是今年106年12月8號,因為經歷兩次沒考過,希望破滅只好花錢消災,學乖了心想去駕訓班報到就歐趴,因為我自認只是缺乏練習機會且和車不熟而已嘛,補一下就過。但去了才聽說考職小客車沒有原場考試這種事情,只能去監理站考,不像考普小這麼輕鬆還能原場考。於是12/7(考前一天)我花一堂課50分鐘800元在統一駕訓班學習,教練告訴我一些重點,在此分享給各位正在為職小駕照奮鬥的朋友~

 

1、如何不熄火: 就是慢放離合器,並且不要加油門;並且方向盤不要轉到死

為什麼不要加油門呢? 教練說考試車都很新只要放離合器它自己就會跑了(阿!跟我家老貨車剛好相反)

為什麼不能把方向盤轉到死呢? 教練說因為轉到死你就等著熄火,不過這個也是因車而異啦~ 聽說越是老車越會這樣子。

2、調整後視鏡: 後視鏡要往地上照。沒錯,因為要注意看不能壓線(尤其是s型進退)

因為只有50分鐘練習後雖然不是很熟,但想說至少已經不會熄火,先去考看看好了,果然隔天一考新的問題就出來了~

3.駕訓班場地與監理站考場不一樣!!  像監理站考場的曲向調頭彎進去根本超短的,駕訓班的很長當然不容易壓線~  如下圖所示。黃管線部份是超過就算壓線扣16分,但駕訓班管線大約是在分隔島那邊,你看差很多吧!  所以,那天考試轉進去忽然驚覺怎麼這麼短但一切太遲了,倒車時就押到管線扣16分。接著我開往第二關,s型又是在倒車出來時壓線再扣16分 Oh.No 我又掰掰了~

圖片是曲向調頭一角,,黃虎虎攝

第四次是12/15,因為監理站要求距離上次必須隔一周7天後才能再考,我覺得好奇怪幹嘛要限制人隔7天呢? 如果能每天考就會比較熟悉好過關,畢竟場地和車子都只有監理站的才是唯一的,又不能偷偷練習因為沒有原場考照,就算去補習場地上的管線比例也不同。因為曲向調頭管線極短,因此在進入T型入口時,要盡量靠右邊管線(切記不要太慢右轉進入口),否則車身會在入口中間或偏左都非常危險,因為進去後又要左轉會碰到極短的管線,接著倒退時一定會壓到後方的管線。當然進入口後左轉也不能太快轉,大約方向盤隊到左方管線時(甚至在前進一點點)再左轉喔,不用怕右前輪左轉進入時會壓線,據我觀察全部都是倒退時壓線的(我考五次累計看30多位考生統計出來的結論)。 

這次考試我有記取上次經驗,因此我在曲向調頭過關(完全沒壓線喔),順利前往下一關s型進退,前進完全ok但難的是在倒退阿~  我首次壓線是在s開始倒退碰上的第一個彎(和上週死在同一個地方)先扣16分起來,考官叫我往前從來倒退否則繼續退會撞安全島(直接扣32分),因此我往前重來倒車,我已經看出原因了,因為我前進入車庫停時車身大約在中間偏左,導致倒退時沒空間轉,因此切記倒退前後視鏡一定要轉照地面,並且盡量在入庫停車時靠右邊,讓車與右管線成一個拳頭距離,倒退出來車子要靠右邊管線走,切記不要左看右看(會影響你害你方向盤亂轉,因為你看左邊會以為左邊管線快壓到了,這只是錯覺不要理它),只管看右邊管線有沒有壓到就好,然後貼邊走(一個拳頭距離)。結果在轉第二個彎時我又緊張的左看右看,導致快過關的前一刻壓到右方管線,嗚~  距離出口只差一步而已。第四次考試都因為我左看右看且向盤亂動,造成s型退後時兩個彎處都偏離掉,壓線16*2次扣32分,依然沒過。

 

 

第五次就是106年12月22日冬至,我抱著倒數第二次考試機會的心理準備,因為規定說筆試一年內沒考過路考就必須從新筆試,因為我是去年12/30參加筆試,至今年12/30前沒通過路考我就要全部重來了。加上每次路考都要隔七天,所以如果我今天又沒過就只剩下周五12/29的機會。我跟考官抱怨好難考,說今年沒過我就要轉行了啦~ 同樣這位考官也在12月份看過我好幾次了,真歹勢。不過他真心希望我這次能過,所以在剛開始示範時有教導我們超級秘訣,趕快分享給大家。S型退後時第一個彎我上一段有談到,第二個彎也一樣,續上一段第一個灣過了,方向盤轉到最後看左後視鏡發現車身與左分隔島的管線凸點成一線縫隙時立刻回正,直到後車輪抵達左彎凸點時開始左轉,這時只管看左後視鏡車輪與管線有一個拳頭距離,然後貼邊走。我只能說有時候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當你心裡感覺好像 可能 應該會壓到管線,造成你心煩意亂時手就會不自主地亂轉方向盤,造成偏離應該貼近的管線,就會壓到你根本不該看的對向管線。這就是大家都死在S型倒退時的原因吧!

最後,國父革命也要11次才成功,而我職業駕照路考第五次就成功搂。

超開薰!   虎虎回家可要狂吃維士特漢方犬飼料,大肆慶祝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虎的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