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生前多麼 家財萬貫.房地萬甲,死後也只佔一坪土躺下。

那軀體已然"塵歸塵, 土歸土"

而靈~ 又將飄向何處!?

 

今天是2017的最後ㄧ天,早上拜訪朋友時忽然被詢問是否參加她阿母舉辦於下午的喪禮。郭媽民國21年生,於上週日12/23去世,享年85才,是ㄧ個傳統婦人,個性溫柔待人和氣,沒話沒句,嘛麥愛跟人計較,有委屈都放心肝頭。郭家姊妹都是虔誠的基督徒,雖然阿母還不是基督徒但也知道上帝叫耶和華,不但沒反對姊妹成為基督徒,且時常慷慨樂情款待其基督徒教友。雖然虎不是同類(我是會拿香拜的佛教徒),但今天有了全然不同的思路。在初聽到參加喪禮當下瞬間停頓空白(畢竟安慰不是我的強項),我表情凝重地直說:郭姊請節哀順變。不料她卻面無哀傷,反而歡欣阿母已完成終生大事-死亡

 

 

 

牧師們在台上講解聖經籤言,不一會大家合唱基督教告別詩歌: "他必呼喚","看,你和我,一切都更新了",最後終了大家擁抱寒喧再見。虎參加過多次喪禮(包含同學、公嬤、親戚五十),眼前所見無不是孩兒哭倒ㄧ片,白髮送黑髮人的場子也不例外。虎也參加過多次喜宴,所呈現的是ㄧ片歡天喜地。但如果要我從喪禮和喜宴中做選擇,覺得還是參加喪禮比喜宴來得重要,在告別式中司儀會將亡者這一生的事蹟生平做介紹,就如同述說一個人的功與過。看著現場棚下擠滿向郭媽告別的親友,就知道她一生待人成功,所以大家就算是年終百忙都會抽空來与她道別,這時出現的人只有真心的感念,絲毫無未來還需利用的雜念(因為一切已結束不會再見)。

 

喪禮就像是人生終點站,

人生就是ㄧ台列車的某個車廂,

有些人在這站下車也無須悲傷,

因為某日她必會從另ㄧ站上車,

是否還再同一個車廂就看緣份了,但她必定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虎的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